English

爱情日记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胡小跃 译 我有话说

《爱情日记》(Journal amoureux)多米尼克·罗兰(Donlinique Rolin)著 法国伽利玛出版社(Gallimard) 2000年3月出版127页 玛丽-劳尔·德洛姆(Marie-Laure Delorme)评

极精彩的开头。一个女人在一个男人的陪伴下,坐在露天咖啡座上,看小伙子和女孩们滑旱冰。《爱情日记》是一本关于爱情与时间的书。关于爱情一定能战胜时间的书。它讲的是一个女人(叙述者)和一个男人(吉姆)远离流逝的时间,远离活跃的人们,在一种公开而秘密的孤独中享受爱情。由于成功而渴望得到尊敬。多米尼克·罗兰写了一本如此美的日记,美得都不像是真的。以这种方式消灭偏见,无情地改变法则。所以,吉姆的真实身份并不重要。《爱情日记》属于文学。在那里,作家们自由地匿名藏姓,掩盖事实,抨击社会,为他们所处的时代作证,因为每次都必须把一篇文章从我们的思想中,思考中、欲望中疏导出来。关注句子的跳动,以便听到生活的节奏。

他们是40年前在一位大出版商的乡村别墅吃中饭时相遇的。她的话题是现存的:丈夫的去世使她深受打击,她决定停止写作。他呢,已颇有名望,一踏入文坛就受到喝彩,他自由的语气引起了论争。但不幸是忘记过去的好机会,自由可以使人真心地选择。他们热烈地相爱了。抵抗时间(她比他年龄大),抵抗道德(复杂的关系),抵抗社会(他们想保持秘密关系)。写作是一种存在的方式;威尼斯是一个船藉港。《爱情日记》就这样讲述两种巨大快乐的碰撞。叙述者想起了这个已经写过的句子“那我什么时候才会不再年轻?”当回忆使人充满沉重的内疚时,青春就不在了。所以,要嘲笑青春,讨厌青春,消灭青春。随着岁月的流逝,从空气中得到重量。

罗兰的风格似乎简洁而干脆。她去掉别人加上的东西。她的作品写的是肉体与土地。写的是人们感到的而不是思考的东西。在《爱情日记》中,《扶手》(1996年伽利玛出版社出版)和《革新》(1998年伽利玛出版社出版)的作者叙述了她与一个男人共同生活的故事。每个字都(以各种形式)迸发出热情,“有了这些美丽的河流,我才能长大,才能爱与恨,才能相信与工作。”在此,爱情的叙述既不反常变态,也不厚颜无耻。我们不止一次吃了闭门羹。因为这本日记首先是一封寄给爱人的秘密信件。所以,随便您拆不拆这个装着爱情的信件。

“自由”这个词也许是这本赞美爱情的日记的关键词。事实上,书中似乎谨慎而坚决地与生活作斗争,正如我们被迫经历这种生活一样。这是说,在社会审讯的目光下。社会的规则和恐惧。但他们俩都成功地完成了壮举,力所能及地避开了所有的“人们”。在《爱情日记》中,什么都没有叙述、刻下、表明日期。这使人惊奇、惹人生气、让人兴奋、扰人不安。

但是,多米尼克·罗兰就是这样写成了关于没有流逝的时间的日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